吃书

看书看饿!这周的推荐是:《漫长的告别》。推荐理由:凝练幽默、极致畅快淋漓的语言风格,对人的描写。

【美】 马克·吐温 《亚当日记》

苹果

片段

十天之后   
  
她怪我,说是我招来了这场灾祸!她很认真地说,说的也是真话,那就是蛇向她保证上帝不许吃的禁果不是苹果,而是栗子。 我说,那么我没做什么错事呀, 我根本就没吃过果子。她说蛇告诉她“栗子”只是一个比喻,是一个老掉牙的发霉的玩笑而已。 听她这么一说,我的脸色变得煞白,因为我编了那么多笑话来打发无聊的时光,其中有一些可能就是那一类笑话,我刚编出来时还一心以为它们都是新的呢。她问我就在大祸临头前我是否编过一个笑话。我只好承认我给自己编过一个笑话,尽管没有大声说。

事情是这样的,当时我正想着瀑布,便自言自语地说:“看见那么大片的水滚滚而下真是开心啊!”刹那间我灵机一动,脱口而出:“要是看见水滚滚而上,那该是更加令人高兴得多了!”一一 我正在为这句话感到好笑得要命时,忽然整个自然界爆发了战争和死亡,我只好逃命。“你瞧,”她得意洋洋地说,“这就对了;蛇就提到这句笑话,还把它叫做‘第一颗栗子’,说是开天辟地时就有这句笑话了……哎呀,确实得怪我。要是我不那么风趣就好了;唉,要是我从没想列那灵机一动的妙语该多好啊! ……

(图片来自网络)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