吃书

看书看饿!这周的推荐是:《漫长的告别》。推荐理由:凝练幽默、极致畅快淋漓的语言风格,对人的描写。

韩良忆 《老馒头的人情味》(2)

老馒头

片段

从早餐店步行五六分钟有条街市,我吃完早餐,都会来这儿逛逛。街市的一角,偶尔会有一位中年女摊贩推着小推车,在卖山东大馒头 ,凡有人经过摊前,稍驻足,流露些许购买的意思,这位妇人便会开口说: 馒头是老面发的,手工的喔。 
我就是被这一句话吸引而停下脚步,跟她买了两个大馒头,也好久没吃到老面发的手工馒头了。等着找零钱时,跟她聊了起来,原来妇人讲话虽带点台湾国语腔,却是 外省第二代 ,祖籍山东,从小就跟着父母学蒸馒头,眼前这些馒头全是她一人亲手做的。我闻言随口夸她一句: 亏你还肯手工做馒头,很费力吧。 

唉,是费力。但我一方面想挣点钱贴补家用,另一方面就是看现在还有老人家爱吃老味道的馒头,肯做的人却越来越少,趁我现在还有点力气,还揉得动面团,就做呗,就当服务老人,等我以后揉不动了再说。 我不禁深深看了这位中年妇女一眼,她有张你一转过头就会忘记的脸孔,然而我端详着长相毫无特色的她,却看到一副柔软善良的心肠,是那么念旧又惜古。

老城逐渐凋零,多亏有像她和早餐店老板这样的人,凭着再单纯不过的动机,透过再直接不过的行为,继续传递一些古老的滋味,他们或许不觉得自己烹制的食物有多么珍稀,也不以为自己的手艺有多么了不起,却为我们所处之 日新月异 的时代,留下了一点点悠远的记忆,让我在品尝这些手工制作的古早味时,仍能感受到传统的重量、人情的温暖。

(图片来自网络)

评论

热度(1)